ENGLISH
科技部計畫補助

智能醫學人工智慧大數據平台
聯盟達置與管理

教育Education
醫療Medical Treatment
AI科技AI-Technology

聯盟介紹

2019年第一金投信報導「當 AI 遇上醫療產業 — 啟動百年大商機」提及前全球首富比爾.蓋茲曾說:「下一個財富能超過我的人,一定出現在醫療健康產業裡。」,巴菲特、貝佐斯也攜手合作進攻醫療業。美國前三大富豪都看好的市場,代表醫療健康產業未來商機無可限量。全球 AI醫療商機,值得大家花心力研究!AIQ (Artificial Intelligence Quiz, 人工智慧智商:善用人工智慧能力)以及AI憂鬱症等AI所引發的人類心智正負價值問題,正在產業實務界爆發中,繼1995年網際網路之後,全世界面臨一場跨越世紀的技術革命已經降臨,深度學習、臉部辨識、語音助理、電腦視覺……,近年AI應用大爆發,滲入各行各業各層面。靠著AI,能夠診斷疾病、拯救失蹤兒童、提高物流效率,研究者對於產業所可能引發的AI議題,經過觀察AI的社會現象,投注研究的關心與興致,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主任研究科學家麥卡菲(Andrew McAfee)2017 描述「人類的許多能力中存在這樣的不自知,從在車流中駕駛汽車,到辨識一張面孔。對於這一個特別現象,符合科學家波蘭尼(Michael Polanyi)精彩的議題與概論,亦即『我們知道的,比我們講得出來的還多。』這種現象後來就被稱為『波蘭尼悖論』(Polanyi's Paradox),於是根據以上AI帶來的社會現象,發現深度學習另闢蹊徑,繞過知識及理論限制,只需灌入海量的註記過資料,電腦就可從這些資料當中,自行找出這些細微的模式,「學會」人類最精巧的技藝 (2017,陳良榕)。

根據 PwC 調查,全球主要醫療企業有 92% 認為AI醫療為未來趨勢,且 84% 已將其 列入主要發展目標,而美國 39% 的健康照護產業也正投入人工智慧、機器學習、大 數據分析等技術,估算 2017 年全球醫療研發費用總額已經追上電子業,超過 1,500超過 1,500 億美元。為了快速切入 AI醫療取得市場主導權,生技產業龍頭紛紛透過併購手段,取得 相關技術、產品和通路等。根據國際通商預測,2018 年併購金額將成長 50% 達 4,180 億美元。例如,生命科學儀器製造商賽默飛世爾(TMO)進行多起併購,包 括:買下生命科學領導廠商 Life Technologies、布局基因定序市場、搶下軟體公司 Core Informatics,並打造雲端健康數據平台。